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开展民政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提升民政兜底管理水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7-25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深入推进民政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和区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要求,以加强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为突破口,主动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民政兜底保障和社会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开展民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市民政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县(市)区民政工作绩效目标管理考评,督促各县(市)区民政局立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媒体、手机微信、张贴公告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群众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共制作条幅14条,张贴公告400余张,宣传彩页2万余张。集中开展自查。组织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切实发挥一级主体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照专项整治重点对本辖区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惠民政策落实方面、干部作风方面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四是强化督查力度。组成督导组深入各乡镇(社区),对各县(市)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城市困难群体全面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及服务质量提升、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生活补贴等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入户抽查村委会成员及经办人员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制度执行情况。五是强化核查落实。结合年度核查、低保动态管理复审(核)工作,通过“张榜公示、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息核对、民主评议形式,重点对社会救助工作中受理、审核审批、动态管理、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逐一梳理。充分利用核对机制信息化手段助力救助更加精准,对群众反映的“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确保社会救助政策执行到位、规范运行。

截止6月份,全市已对262名近亲属享受低保的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进行备案登记并单独建档管理。经复审、复核因家庭收入发生变化、死亡等原因,退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共有1116户1481人,退出低收入高龄津贴共有447人,追回违规领取的低保、高龄老年津贴资金共计12.01万元。兴庆区对月牙湖乡民政所原残联公岗工作人员利用负责临时救助资金信息统计录入、制作发放表册的工作便利,套取临时救助资金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经兴庆区监察委核实后对违规资金进行了追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灵武市民政局结合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针对该市7个社会救助工作公开不够、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不严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乱点乱象线索集中、困难群众反映有“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的行政村集中开展低保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工作。通过采取乡镇(村)自查,民政局复查的方式,重点排查整治村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效率低下和不严格落实低保审批程序等问题。以点带面,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低保”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