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为民办实事 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初见成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9-18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年初下达的《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任务要求,市民政局将实施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列为2018年度民政首要重点工作,成立了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明确了任务,建立了工作保障机制,6月,低收入家庭救助工程全面有序地推开。 

  为做好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认定,推动社会救助向纵深化、梯度化、多层次延伸,经过调研、论证,不断完善修改,我局起草完成了《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和《关于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意见》,并提请市政府研究同意并印发,为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奠定了政策依据。市民政局齐头并进,各项工作同步开展,安排部署召开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专题解读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举办“低收入家庭管理系统实务操作培训班”,对基层各级民政业务人员进行实操培训,让大家掌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及相关政策,熟练运用管理系统,为承接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做好准备。还组织修订完成了《银川市经济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阶段就学救助办法》、《银川市经济困难家庭部分优抚对象 特殊困难群体冬季采暖费补贴办法》、《银川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办法》和《银川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等政策,将相关专项救助政策延伸至低收入家庭。目前,四个专项救助制度已由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并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待修改完善后,拟于近日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 

  同时,市民政局先行一步,提请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了《银川市医疗救助办法》(银政办规发〔20182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低收入家庭重度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经济负担;还建立了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自2019年起,对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和500元的护理补贴。 

  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安排了24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系统开发,低收入申请家庭家计调查及对象排查,为建立市级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奠定了基础。市民政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程序,委托万达信息公司研发建立了银川市低收入家庭管理系统;委托北方民族大学、宁夏义工联、东方安卓征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银川寸草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四家社会组织对全市低收入申请家庭进行家计调查及对象排查。截至830日,全市共受理申请并录入低收入家庭管理系统共1719,委托社会组织已入户排查共1215户。 

       

                       (市低保中心  刘军 马英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