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组织监管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6-05

  伴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的实施,银川市社会组织迎来了较快发展势头。面对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接近零门槛,为保证在登记快的基础上,银川社会组织能守法严、发展稳,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通过多项措施强化社会组织日常监管。 

  一是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社会组织年度报告的通知》,对社会组织2017年度遵纪守法,人员和机构变更,财务管理和经费收支,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情况,党组织建设7项问题逐一进行年度审查。

  二是组织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动员全市各类社会组织认真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加大对不按规定进行重大活动报备、无办公场所、强行向企业或会员推派收取会费或捐款,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以项目投资名义违规吸收会员或不特定对象资金业务等情况的排查处置力度,切实做到了早预警、早打击、早处置。

  三是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实现社会组织信用管理与信用中国平台对接,上半年,将570余家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录入信用中国网络平台并及时更新,为市属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打好了基础。

  四是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建立各业务主管单位、各相关部门横向联合,各级民政部门纵向联动机制,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被撤销登记后仍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和筹备期间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进行坚决查处。

  五是督促社会组织强化内部治理。督促银川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银川建筑业协会、银川房产协会等28家社会组织如期换届和召开年会,及时向会员报告重大决策和财务状况。启动社会组织年度抽查审计制度,通过随机抽取或将长期不报告工作并在社会上有不良反应的社会组织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抽查查审计,2018年,初步计划抽查审计10家,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六是切实做好评价评估基础工作。从履行章程、制度建设、法人治理、作用发挥、财务规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和分类评估细则和办法。督促社会组织完善资料、规范治理,切实做好迎接评价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以评估评价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杭斌 田京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