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银川市民政局督查各县(市)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4-16
  

  4月11日至13日,银川市民政局陈蕴丹副局长和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卫东一行对全市2016年、2017年建设的14个“儿童之家”的运行情况及2018年“儿童之家”建设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督导组实地听取了各县(市)区民政局对“儿童之家”运行情况的汇报,认真查看台账资料并不时询问“儿童之家”的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督导组对西夏区西干村开展的村委员做“代管家长”、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建立的“留守、困境儿童家长微信群”、兴庆区月牙湖滨河三村邀请50年以上党龄的老红军给孩子们讲故事、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儿童之家”的四点半课堂和儿童阅览室、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整合团委、妇联等资源建立的“儿童之家”开展的让孩子们“知党史、我爱我的国、党的建设从孩子抓起”、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开展的带孩子们了解世界,参观灵武市博物馆、银川市传媒集团等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要求各县(市)区利用本土有利资源和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沟通,利用社会组织、公益活动等有效手段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为“儿童之家”拓展出更广阔的一片天地。

  同时,督导组指出了个别县(市)区“儿童之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儿童之家”整体缺乏年度计划和活动安排;二是相应的管理制度、队伍还不够健全,活动资料收集不够,相关工作记录缺乏时效性;三是个别县(市)区还存在活动内容不丰富、活动器材闲置,“儿童之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她要求:一是各县(市)区“儿童之家”年度计划和活动安排要做到早规划、早安排、早定位;二是各县(市)区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上要注重总结和资料的收集,各项工作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三是各县(市)区要找准问题的结点,查找原因立即整改。

  就2018年“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任务,陈蕴丹局长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儿童之家”的建设任务,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二是一定要按照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团委、妇联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任务分配,认真做好“儿童之家”建设的选点工作;三是整合利用农村社区的有利资源,合力打造“儿童之家”建设;四是建议各县(市)区“儿童之家”建设先覆盖移民村,要确保8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