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关于印发2020年中共银川市民政局党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24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现将《2020年中共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民政局党组

2020年4月20日

2020年中共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方案

按照《2020年全市干部理论学习意见》(银宣发[2020]19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方案》(银党办[2020]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特殊之年。市民政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思想理论指导,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和学习重点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学习党章党纪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及民族宗教政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的政治、经济、文化、改革等各方面知识为主要内容。

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15个专题(附件1),分别是: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习目的: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时间:贯穿全年

学习形式:拟定10月举办3-5天的集中读书班

学习篇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治国理政新实践》(一)(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建》《学习活页文选》《时事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等读物。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治理制度,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学习目的: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需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整体谋划,树立系统融合、包容协商理念,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学习时间:2020年1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制度十五讲》等。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检视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保持实干劲头、勇于担当作为,为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贡献力量,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学习时间:2020年2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

学习时间:2020年3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第五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和区、市纪委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本系统本单位被查出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的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把握中央和区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坚持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学习时间:2020年3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叩问初心》《路蠹之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家监察法》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2019年版)》等读物。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

学习目的: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国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学习时间:2020年4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学习篇目:《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中国经济学大纲》等。

重点发言人:杨军利、丁薇、董丽敏、贺新民、温水清。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学习时间:2020年5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学习《新时代理论热点探微》《读懂新时代》《新时代大视野》《大国坚守》《新中国70年》《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摆脱贫困》等。

第八专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略部署,全面抓好各项目标任务。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主要特点、重点打击对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部署要求,深化推进专项整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学习时间:2020年6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的: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时间:2020年6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里是中国》,学习《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初心力量》《中华英烈事迹读本》(一)(二)、《勋章:共和国不会忘记》《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这里是中国I》等读物。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的: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学习时间:2020年7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学习篇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我们为什么自信》《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等读物。学习《银川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银川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银川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办法(试行)》《银川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银川市重要文件,《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互联网+”干部读本》《新科技知识干部读本》等读物。

重点发言人:刘金勇、陈巧芳、高新平、王洪江、马中海。

第十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践行“三严三实”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学习时间:2020年7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第十二专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学习目的: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把《条例》与局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增强用《条例》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适应机关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民政局系统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的能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民政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时间:2020年8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和讨论

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第十三专题:开展守好“三条生命线”专项教育。

学习目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政治安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自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贡献力量。

学习时间:2020年4月、6月、9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2020年9月)

重点发言人:杨军利、白治彪、王洪江、周素芹、杨惠敏。

第十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各级党政机关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便民举措,打造诚信政府,以高水平的法治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学习时间:2020年10月

学习篇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论述,民政法律法规。

第十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目的: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2020年11、12月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重点发言人:杨军利、陈巧芳、赵治林、文化雷、傅慧。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全局各直属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局党组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率先垂范领学促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把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引领带动民政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

(二)加强学习管理。中心组学习秘书要按照职责密切配合,做好协调管理、服务和督查等工作。

1.坚持“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健全完善集体学习+专题辅导报告(集体观摩学习)+集体交流研讨“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建立并完善督学、考核、通报制度,推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集体学习主要包括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中心组成员将个人自学贯穿全年,带头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及“宁夏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每人全年撰写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2篇以上。集中学习每个月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出勤率达到90%以上,集体研讨时间每次达到2小时。

专题辅导报告(集体观摩学习):举办“理论大讲堂”,按照《银川市2020年理论宣讲工作方案》(银宣发[2020]9号),邀请区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辅导,必要时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参加人员范围可扩大至全体民政干部职工,提高民政干部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中心组除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外,适当开展集体观摩学习,围绕落实“三个着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市域治理等全市重大战略部署,运用参观教育基地、考察学习典型、实地观摩等现场教学方式,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集体交流研讨。集体研讨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每年不少于4次,每次半天;交流研讨确定重点发言人,不少于5人,党组书记重点发言2次以上,其他成员重点发言1次以上。交流研讨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需提前准备发言提纲(附件2),会后交局办公室存档。在重点发言基础上,其他参会人员可互动讨论。

2.领导干部带头“讲一课”,中心组成员要将“讲一课”理论辅导工作作为全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并要保证质量。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推动工作,着力打通理论走向基层“最后一公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分管工作,在分管领域开展理论专题辅导或讲座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年初确定讲课专题,11月底将党课讲稿电子版交局办公室存档(附件4)。

3.专题调研。中心组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坚持把调研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研中检验学习成果。中心组成员每季度至少下基层调研1至2次,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围绕民政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方向、查找差距、制定措施,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广泛听取意见、不断查找问题和不足,形成调研报告,全年撰写调研报告1-2篇,每年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更大进步的能力。中心组成员年初制定专题调研计划(附件3),11月底前将调研报告电子版交局办公室存档。

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主要领导全年参加学习不少于8次,其他成员不少于10次。中心组成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时应向中心组组长(局党组书记)请假,填写集中学习请假单(附件5),并进行补学,填写集中学习补学单(附件6)。

(三)增强学习效果。局中心组要抓好干部理论学习,注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取得实效。组织干部认真学习2020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理论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当增加党内法规、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新时代民政工作,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系统的建设。

附件 :1.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

2.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发言提纲

3.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调研情况

4.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讲课情况

5.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请假单

6.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补学单

附件1

集体学习研讨专题

序号

专题内容

参加    范围

拟定   时间

学习        方式

学习   资料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贯穿全年

拟定10月举办3-5天集中读书班  

局办公室提供相应学习资料

2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治理制度,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1月

集体学习、讨论

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2月

集体学习、讨论

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3月

集体学习、讨论

5

学习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3月

集体学习、讨论

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4月

集体学习      交流研讨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5月

集中学习、讨论

8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略部署,全面抓好各项目标任务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6月

集体学习、讨论

局办公室提供相应学习资料


9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6月

集体学习      交流研讨


10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7月

集体学习      交流研讨


1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7月

集中学习、讨论


12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8月

集中学习、讨论


13

开展守好“三条生命线”专项教育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4月  6月  9月

集体学习      交流研讨


1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10月

集中学习、讨论


15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负责人

11、12月

集体学习      交流研讨


附件2

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发言提纲

发言人


研讨时间


研讨内容


发言提纲


注:集体学习讨论原则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位中心组成员提前准备发言提纲,会后交局办公室存档。

附件3

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调研情况

调研人


调研时间


调研主题


调研对象


基本情况


注: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11月前将报告电子版交局办公室。

附件4

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讲课情况

姓名


时间地点


讲课主题


受众情况

人数


讲课主要

内容


注: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讲课1次,11月前将讲稿或课件电子版交局办公室存档。

附件5

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请假单

姓名


职务


时间


事由


注:中心组成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和讨论时填写,交局办公室存档。

附件6

银川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补学单

姓名


职务


补学内容


学习心得


注:中心组成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和讨论时填写,自行安排时间补学,撰写学习心得,交局办公室存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