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 长者版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政局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民党工发〔2019〕8号)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9

各党支部:

《银川市民政局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银川市民政工作委员会

2019年4月16日

银川市民政局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19〕67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局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我市民政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注重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重点整治五个方面27个突出问题

(一)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局党组工作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以及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学习不到位”“理解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和“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对党建和党史及应知应会知识一问三不知。

2.对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及扫黑除恶督导、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文明城市创建、局纪委督查反馈的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落实不力。

3.在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以及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行动慢,作风漂,落实差,照搬照抄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4.在落实扶贫开发兜底脱贫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方面作风不严不实,指导和督查工作流于形式,从严抓整改、抓规范、抓责任追究不到位。

(二)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5.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奉行经验主义,工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小进即满、遇难即止,眼里没活、心里没事,打不开工作局面,影响民政工作发展大局。

6.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意识不强,在推进民政工作改革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调研、不研究、不分析、不学习、不交流、不立足于自身想办法、找出路,坐等上级给资金、给扶持,等靠要思想严重。

7.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上,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对存在的问题深入调研不够,规范管理上不够。

8.在推进殡葬改革,特别是在治理乱买乱葬上工作不到位,行动不坚决,工作推进缓慢。

9.在社会救助领域存在的制度建设滞后、指导检查不力、入户督查走过场,“漏保”“人情保”“关系保”屡禁不绝。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备案制度不落实。

10.检查工作只在会议室听汇报、看材料,不深入到基层、深入到服务对象家中了解情况。落实工作只要求基层报材料、填表格,层层落实变成层层开会、层层发文。

(三)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1.工作“疲”,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推给别人,甚至与人争吵。抓工作慢半拍,能拖则拖、不催不办、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不见成效。

12.做派“牛”,以首府干部、“老同志”自居,自我感觉良好,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大局意识差,协调和推进工作只强调客观理由。该争取的项目资金不争取,该对接的工作不对接,等着别人来“求”自己,甚至吃拿卡要,“牛人”做派严重。

13.落实“虚”,对已发文和确定的工作任务,不研究、不想落实措施,始终停留在纸上。工作中习惯于当“二传手”“传声筒”,不愿亲力亲为、紧盯落实,责任上推下卸,为官不为,履职不尽责。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敢抓、不敢管,为小团体利益、为干部说情遮掩。

14.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高,不敢作为、不愿作为、不会作为,回避矛盾,对职责范围内的重要事项不研究、不解决,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矛盾躲着走;搞虚假政绩,报假数字,平时工作做得不细,台帐不清,统计上报和工作总结时编造数据;工作中跟踪落实盯得不紧,把说的当做了,把发了文当做成了;管理干部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歪风邪气不斗争,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查处。

15.工作不负责、不担当,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拍板的不拍板、该决定的不决定,凡事请示汇报,坐等领导指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对文字材料只签字,不审核把关。

16.拍脑袋决策,主观臆断,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四)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7.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政策规定”为由、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生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

18.服务窗口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上班时间玩手机、打游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者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让办事群众来回跑路、长时间等待。

19.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损害群众利益。

20.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推拖绕”,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解决。

21.政务公开走形式、做样子,该公开的不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内容陈旧,长期不更新或更新不及时。

(五)在学风文风会风和督导检查方面,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22.学风不实,理论脱离实际,学用“两张皮”,撰写的个人发言稿、心得体会从网上全篇下载。

23.对上级重要精神吃的不透,出台的政策、制发的文件、起草的材料不结合银川实际,照搬照抄、生搬硬套,“依葫芦画瓢”,措施办法不实,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

24.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市有关精文简会要求不到位,会议多、文件多,就同一事项多次重复开会布置,凡会都要求主要领导参加,层层落实变成层层开会、层层发文。

25.工作不实,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只作学习传达、不抓任务落实,搞“空对空”,走形式、走过场。

26.调研不深入,“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前呼后拥,只听汇报、不察实情,不接地气,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27.奉行“痕迹主义”“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三、工作环节和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教育(4月—12月)。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党的事业带来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到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集中整治活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整改落实,树立担当尽责、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4月中旬前完成)。各党支部要对标上述五个方面24个突出问题,结合本单位、本科室实际,既要深挖细查本单位、本科室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也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勇于直面问题,联系单位(科室)和自身实际,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做到自我精准“画像”。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目标和措施。各单位班子和各科室要形成“三个清单”,即:见人见事见思想的问题清单,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时限清晰的整改清单,以及着眼长效、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制度清单;每名党员干部要制定“两个清单”,即: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各单位、各科室的“三个清单”要于2019年4月30日前报局监察室并进行公示。每名党员干部的“两个清单”要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大整改力度,健全长效机制(4月中旬—12月底)。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长期整改的也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在改革发展中改、在工作中改、在服务群众中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做到整治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用集中整治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用工作实绩来检验整治活动的成效。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各党支部要深入分析本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及时建章立制,形成一批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织密扎紧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制度笼子。

(四)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4月—12月)。局纪委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织作风建设检查组,深入各单位发现问题,对在集中整治活动中不认真自查自纠、不整改落实,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处理。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纪委书记苏龙为组长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监督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切实抓紧抓实。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部署,做到“四个亲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发挥表率作用。局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剖析,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年底,局纪委对各单位开展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通报批评,责令“回炉补课”,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附:1、×××单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2、党员个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3、×××(单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度清单。

分享到: